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診斷病理學二
Diangnostic Pathology(Ⅱ) 
開課學期
99-2 
授課對象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獸醫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課號
VM8025 
課程識別碼
629 D1540 
班次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限博士班
總人數上限:2人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診斷病理學二 

課程目標
1.建立屍體解剖技術及肉眼病變的辨識和描述能力
2.訓練如何依據肉眼病變進行類症鑑別,並綜合臨床資料診斷動物死亡原因
3.訓練學生熟悉如何藉由生物採樣病理診斷分析技術進行腫瘤及其他疾病之診斷
 
課程要求
(一)動物屍體解剖
1. 在老師指導下,每週週一和週四上午,至台北市立動物園醫療中心屍體解剖房進行死亡動物解剖和組織採樣,由學生自行先看過病理切片後再與指導老師進行切片及整個病例的討論,最後依討論結果撰寫初步診斷報告,並依上述結果推斷該動物的可能死因,報告經指導老師修改訂正後,提供園方作為未來飼養管理和相關疾病診療之參考。
2. 針對本校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院內病逝動物或私人動物醫院院內病逝動物,經轉診至本校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要求進行屍體解剖者進行屍體解剖和組織採樣,由學生自行先看過病理切片後再與指導老師進行切片及整個病例的討論,最後依討論結果撰寫初步診斷報告,並依上述結果推斷該動物的可能死因,報告指導老師修改訂正後,提供臨床醫師作為未來相關疾病診療之參考。
(二)生物採樣病材
針對本校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或私人動物醫院送檢之生檢病材,由學生自行先看過病理切片後再與指導老師進行切片及整個病例的討論,最後依討論結果撰寫初步診斷報告,經指導老師修改訂正後,提供臨床醫師作為診療之依據。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無資料